5個避免攀岩運動傷害的方法


攀岩者經常會有像是週期性的伸展攀岩運動時間,與因為受傷而要週期修復與復健。身體健康攀岩的時間會穩定的提升自我攀岩能力,但是受傷的期間會壓制我們的進步。岩友手肘旋轉或是肌腱炎的受傷,就像是持續不斷的重複的問題,有沒有任何方式可以幫助我們跳脫這個循環呢?

沒有任何一種方式可以完全避免運動傷害,而且攀岩還是會需要部分力氣的運動,且也有潛在的風險,因此運動傷害是無法避免的,不過我們可以透過下列的一些建議來減低運動傷害的機會。

1. 找休息日(Take rest days)
過度使用導致的傷害是我們經常遇見的課題。因此合適的休息很重要。在訓練的週期中,休息與訓練的週期是一樣重要的。一週至少要找2天以上來休息(文中提到的,但是每位岩友的時間不一定相同喔)。

我們的身體結構在某些攀岩的動作是一點都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像是Crimped的手指頭彎曲點會傷害到我們的手指肌腱與韌帶,導致傷害的發生。因此找到合適的自我限制,等待身體力量或是肌力修復後,讓身體更加強壯的情況再繼續訓練吧!

2. 避免過度的抓握(Avoid over gripping)




初學者很容易會過度用力的抓岩點導致受傷。我們可以試試看用姿勢來協助不要過度施力在岩點或是岩石上。

過度抓取會比想像的更容易疲累,如果使用適當或是更省力的方式,可以爬得更久以及避免受傷喔!調節合適的力量可以幫助我們減輕施力在關節與肌腱上的力量喔! 練習抓握的技巧與力量。可以在岩場中嘗試簡易的路線,感覺自己在大岩點的施力方式,過程中會慢慢發現自己如何控制不同的力量。

3. 手指的保養,使用護手霜(Use skin balm on your finger)
水泡破掉,嚴重皮下組織傷害會導致將近一週無法攀岩啊!
(Dirtbag有個小建議:使用三秒膠。這個真的有效嗎XD真個有讓人復原的比較快嗎?可能沒有喔!但是如果需要持續的攀爬大岩壁,或者是 即將要完成的挑戰,或許三秒膠可以協助我們完成)

如果攀爬頻率高的話,可以考慮使用修復手皮的東西,像是霜等等之類的。

4. 交互訓練(Cross train) 
攀岩者可能會一直持續不斷的單一訓練,但是單一的訓練可能會扼殺我們的攀岩生涯喔!像是將攀岩當作單一的運動訓練,那麼很有可能會持續不斷的重複受傷。

試著舉重,慢跑,騎腳踏車或是瑜珈當作攀岩的例行運動。不同的訓練可以幫助我們發展不同肌肉群,保持身體肌肉群的平衡。同時也可以幫助我們更加的平衡我們生活。

5. 攀岩前要暖身暖身暖身!(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次Warm up before you climb)
在嘗試困難的路線之前,一定要確保肌腱與肌肉有良好的伸展與熱身。攀岩低於自己能力路線也可以幫助我們伸展手指與肩膀。(參考:一起學習攀岩的暖身方法吧!


Warm Up Before You Climb

Ref:5 WAYS TO PREVENT CLIMBING INJURIE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