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個攀岩訓練的小遊戲

Training: 16 Climbing Games

其實不只文章說到的,像是攻城堡 九宮格啊 都是很好玩的抱石遊戲喔~
文章提到
一加一/高爾夫/ELIMINATOR刪除法/LEMON-LIMES/LUCKY DRAW/TWISTER/熱熔漿/DRAG RACE

1. ADD-ON 一加一遊戲
人數:兩人以上,越少越好(但是好累 哈)

開始的設定
選擇3-4個作為起攀點,看誰先爬,之後慢慢加點。

開始玩樂
第一位攀爬者先決定順序,然後增加一個動作。一般可以設定一個手點跟腳點。下一個攀爬者重新依照新的路線再爬一次。如果攀爬者無法完成先前的路線,就損失一條命啦(總共三條嘿,沒了就淘汰。) 可以持續增加,直到你覺得無聊,岩場的岩點都被你喀光了

訓練目的
設定路線,記憶順序,肌耐力,練習不同的路線方法(尤其是跟你完全不同攀爬型態的人,如 高矮,指力等等)

增加不同的變數
握住五秒:要加點之前,握住目前手上的岩點5秒後,才去抓下一個。
腳點設定:將手點改成腳點的設定

紅利點:
如果可以跳過一個點,可以將原本的點刪除,然後增加兩個點。
方向設定:第一輪與其他輪相反方向來玩。

2. GOLF高爾夫
人數:2+

開始的設定
選擇六條以上的抱石路線,路線難度是在攀爬者的相對應能力,把每一條路線當作高爾夫的每一洞來挑戰。

開始玩樂
嘗試路線,每一個手點設為一個擊球,fall就算三個擊球數。分數最低的獲勝

訓練目的
路線觀察,動態與靜止點動作,力量耐力

3. ELIMINATOR刪除法
人數:一人以上,越少越好(一個人也可以玩)

開始的設定
選擇相對應的路線,越長越好

開始玩樂
攀爬者輪流攀爬不同的路線,每一位攀爬者在完成路線後刪除一個可以使用的岩點。下一個攀爬者如果無法完成,就換人繼續。如果都沒有人可以完成,那麼刪除的人就必須要證明這條路線是可以攀爬的。持續直到只剩下一個人可以爬或者是沒人可以完成路線

訓練目的
路線創造力觀察,發現攀岩動作資料庫,動態與靜止點動

4. LEMON-LIMES
人數:1人

開始的設定
選擇一條有點難但是還是可以完成的難度

開始玩樂
lemon從第一步開始就來回爬一次,例如爬到第三步後爬回起攀點再往下加一部,直到爬完
lime從完攀點用同樣的規則爬回來

訓練目的
耐力耐力與力量耐力

5. LUCKY DRAW
人數:一人以上

開始的設定
寫下十個不同的攀岩技巧在清單上 (drop-knee, right-hand lockoff, left-hand dyno, gaston, heel hook, etc.)

開始玩樂
選擇四個動作,然後試著設計一條包含這些動作的路線

訓練目的
路線順序的設計,創造力,不同的攀岩動作,找出每一步動作與其他動作的差異

6. TWISTER
人數:三到四人

開始的設定
有點類似桌遊。拿一個轉盤,裡面寫下右手,左手,右腳,左腳與不同顏色的岩塊與岩點。一個人轉動指針,攀爬者來挑戰。

開始玩樂
指針隨機選擇一個動作。攀爬要執行指針指到的地方。例如 左手抓藍色的crimp, 右腳踩綠色pinch。當攀爬者做不出來就算是失敗。

訓練目的
延展性,耐力,核心

7. HOT LAVA熱熔漿

人數:一人以上

開始的設定
在比較大的岩牆上,使用線畫出一區熱熔漿的區域。

開始玩樂
攀爬者找出不碰到熱熔漿區域的岩點並完成起始到終點。可以逐漸增加熱熔漿的區域。

訓練目的
耐力與路線設定

8. DRAG RACE
兩組人馬

開始的設定
抱石路線的難度設定15分鐘,route設定30分鐘

開始玩樂
比賽看誰爬的路線較多。不同的難度有不同的分數,例如5.11有11分,V3有三分。分數越高的獲勝。

訓練目的
耐力,力量耐力,在壓力下攀爬流暢與快速

=================================================
比較少玩但是也很有趣的方式

9. Compete with your belayer for points
與確保者競賽分數
5.10代表10分。5.11代表11分。fall代表扣兩一分,take代表扣兩分。比賽高分者勝利

10. Pick-up
給小朋友的,找一些小東西或是小動物放在岩點上讓他們邊爬邊去收集。

11. Forced falls
強迫墬落
選擇簡易的先鋒攀登路線,當確保者喊fall的時候,攀爬者要立刻

12. Tag
一群人隨機在牆上,每一個人試著標籤在你前面的岩者,如果被標籤到,就算輸了。如果掉下來,重頭再一次。

13. Climb like a pro
嘗試使用專業岩者的動作攀爬。例如Chris Sharma-style would be big, dynamic moves with feet cutting; Lynn Hill would be controlled and static, keeping in mind beta for short people.

14. Beta games
一個人完成後,其他人參考他的動作完成。

15. Single-foot sending
只用單腳攀岩。左腳爬完換右腳。

16. All the grades
爬完岩場內特定的難度。


Ref: Training-16-climbing-game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