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石/上攀路線設計概要Routesetting

透過瞭解基礎的岩點設計方法,可以幫助我們訓練特定的動作與結合不同的動作/肌肉群/特定的訓練方式。創造不同難度的路線可以同時達到身體與心理訓練的需求。除此之外,也會帶來不同的樂趣喔。透過路線的設計可以提供獨一無二的訓練需求,同時也可以增加不同的綜合能力喔
Purpose of the Route.每一條路線的目的。路線的目的是為了訓練方式,例如提高肌耐力/力量/特定的肌肉群/平衡訓練/競賽路線/大量攀岩人口的多樣性。設定好路線的目的並且依據這些設定定線。
Before you Start Route Setting.開始思考路線之前。排列出岩點後,確認有足夠的固定點來上岩點。確認所有的裂縫與小碎片。確認是否有破碎與背後是否平整。不要使用有任何的裂縫與碎片。岩點會因為油與污垢導致越來越平滑。我們可以透過清洗岩點來清除這些污垢,但是千萬不要使用鋼刷,這樣子會破壞岩點的表面。清洗是為了將粉 岩鞋的橡膠與油垢清除。沖洗後要記得乾燥過夜哦:)
General Route Setting.一般路線設定原則
決定基礎的概念與目的。強度路線?耐力路線?一般路線?決定每一條不同的難度。決定特定岩點作為視覺上可以直接使用的路線。同時將小的螺絲腳點擺放完成後,可以是思考路線的位置。有些定線員會使用粉或是粉筆作為小小的記錄。超級小腳點可以放在任何得位子上,因此只要拿粉作為手點的記錄即可。用創作的方式設定想要嘗試的訓練動作來設定每一條路線。 創意是最容易卡住的的地方,但是要記得注重在設計路線的目的就可以。接下來開始上岩點啦!一般而言,先將手點設計完成後,再回來擺放腳點的位置。我們會一直不斷的調整岩點的方向與腳點。這個時候先將岩點放上去後再來考量調整的事項。嘗試攀爬這些路線,是否有符合一開始設計的動作。分類不同的路線區塊。嘗試攀爬的動作,調整岩點的位置角度尺寸。確認所有路線的關鍵難度不會差異太大喔。

Qualities of a Good Route好路線的品質有哪些呢?
  1. Safety.安全:路線必須確保攀爬墜落的安全性。通常在屋簷地形與橫渡地形較常發生撞擊的情況。
  2. Even difficulty.難度控制一致:每條路線理論上都應該是從頭到尾的難度都差不多的。攀爬者通常越長會越累。考慮到接近完攀出設計關鍵難度的動作。因為同樣的難度在開始與結尾對於攀爬者的感覺會不相同。可以將關鍵難度設計在高於整體路線難度的1/2左右。
  3. Creative.創造力:使用不同的特性。即使是合板,像是邊界或是遮蔽處都可以當作特點使用。角度/小小的下攀/橫渡/蜿蜒曲折都可以當作有趣的路線喔。
  4. Sequences.順序:有時候設計特定手順的路線,會讓出錯順序的難度上升。但是也不要過度分析路線順序喔。每一位攀岩者都有攀爬的差異。讓攀爬者都有不同的動作也很有趣。
  5. Variety.多元化:透過不同的岩點特性,動作結合,像是後躺/figure4/ 路線方向/增加短短的橫渡/使用特定的腳點,有趣的路線都會充滿多樣性。
  6. Artistic flow.攀爬的流暢度: 透過設計路線攀爬的流暢是一種藝術啊!專注在腳點的踩踏擺放。想要自然的做出drop knee?先要自然的做出後躺?盡量避免好抓取的與吃身高的路線啊。
  7. Partner.找夥伴:透過與其他的定線員討論剛剛所提到不同設計方式。他們會激盪出不同的火花,與更有趣味喔。或是找一個spotter來確認路線,因為她們是從遠處看路線,與定線員的角度是有差異的喔~
Qualities of a Bad Route不好的路線的品質
  1. Potential for injury.有潛在受傷的危險:注意一隻指洞的路線,跳躍,動態,或者是太高的抱石路線。攀岩是很有趣味的,但是不需要有不必要的受傷啊!例如:屋簷擺放一支指頭的口袋點,動態下攀不是一個聰明的路線設定。避免過度施壓在特定肌肉族群或是特定的動作。
  2. Crux difficulty too great. 關鍵難度點太高:通常這是我們最常遇到的壞特性。關鍵難度應該是高於整體難度的1/2即可。看著其他人來攀爬妳的路線是否掉落在同一的區塊可以看出關鍵難度是否太難。關鍵難度點不是創作好路線的必要點。
  3. Boring.無聊:同一條路線的動作太雷同或是同一種型態。簡單的路線通常很有趣。多遠的型態動作可以提升難度高的趣味性喔。
  4. Crux at the last move before the finish hold.在完攀的前一點出現太難的關鍵難度動作:這樣太受挫了啦!通常放在前2-3動會合適一點點喔!
  5. Reachy.距離的抓握技巧設計:初學者定線會嘗試通過增加距離使攀登變得更加困難,但是這是沒意義的(小編都說這個叫做賣高XD)。取代的方式可以透過中間增加幾個岩點來提高可抓住的距離,讓不同高度的人也可以攀爬完成。有些不高的族群擅長特定路線,有些擅長遠距離的。透過腳點的設計可以幫助嬌小朋友完成路線。
其他可以參考的路線設計資訊:
其他參考來源:
https://www.climbing.com/skills/home-wall-primer-part-1planning-and-construction/
https://www.climbing.com/skills/home-wall-primer-choosing-holds/
https://www.climbing.com/skills/home-wall-primer-route-setting/

Ref:Routesettin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