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的基礎學習:抱石的安全墜落

Learn to Climb: Safer Landings for Bouldering
攀岩的基礎學習:抱石的安全墜落
學習合適的墜落技巧
BY JULIE ELLISON, JUL 20, 2016
Photo: Andrew Bydlon


.抱石中,有一個最大的謊言就是,抱石很簡單啊,不像是上攀需要複雜的繩索系統,只要一雙鞋跟一些粉就可以爬了。高度不高,安全的呦。但是如何安全的墜落是非常重要的。今天就來說說抱石的墜落準則吧!.  雖然抱石看起來比其他的攀爬的風險低,但是短快的錯誤墜落更容易造成身體的受傷哦。雖然岩場中有墊子,但是了解如何墜落與放鬆身體柔軟墜落是很重要的哦。同時,了解安全的墜落也可以幫助我們嘗試更挑戰性的難度哦!

在看字之前,我們先看影片好了,聽說影片都比較吸引人 哈哈,9 degree 的岩場安全影片。文末推薦一個較完整的,懶得看字大家快拉到最後也可以。



Guidelines準則
沒有兩種完全一模一樣的墜落的,尤其攀岩的動作經常讓我們處於一些奇怪的動作,所以啊,攀岩裡面沒有所謂絕對安全的墜落動作。但是透過一些基本準則的思考與練習來保護自我墜落動作的練習就相對的很重要了。

移除身上所有尖銳的物品避免傷到自己與別人哦。像是手機鑰匙錢包項鍊等等。. 開始攀爬之前要記得確認墜落區域是沒有任何東西的,包含粉袋或是水壺等等。

當我們開始墜落的時候,千萬不要嘗試抓其他的岩塊來避免墜落,這只會讓我們更容易受傷哦。

主要的方式是找尋身體平衡以及放鬆自己的身體,是不是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是這可以透過練習來做到的哦。  找一個自己覺得放鬆好的位置練習,保持肌肉是主動但是柔軟不緊繃的姿勢來練習墜落。如果肌肉過度用力可能反而導致扭傷骨折嚴重的傷害哦。

透過下半身膝蓋微彎,雙腳大約與肩同寬或是更寬一點點讓下半身可以達到充分的吸震效果。   
 落地的時候保持雙腳腳掌落在抱石墊上,避免腳尖腳跟或是側腳踝。

.尤其是屋簷形態牆壁的攀爬,將下巴縮進去胸口可以避免,抱石中經常發生的頸部扭傷突然用力造成的傷害。

. 新人攀岩的時候最常發生在落地的時候直挺挺的站好,其實墜落後試著將身體朝旁邊滾,將墜落的力量往其他地方釋放,是個不錯的好方式。

絕對絕對不要用手臂或是手掌來幫助墜落,只會讓自己受傷而已。當全身的重量壓在支撐的手掌或是手臂的時候,會造成嚴重的受傷或是扭傷。墜落時,試著抱胸,這個動作可以避免,在墜落的時候,比較不會有撞擊的風險。

 在低屋簷的地方,身體呈現水平的時候,一樣避免手直接墜地,手可以保持粘在牆壁的感覺,透過背部吸震(想像一下烏龜翻過去後的樣子)。記得之前提過要收下巴到胸口,避免脖子受傷了。

Dynos    動態跳躍可能會有來不及調整身體動作就直接臉朝下的墜落了。一樣的,要盡量避免直接手臂與腿直接著地,將臉稍微側轉一面,穩定脖子避免脖子扭傷。同時,專注在核心用力來舒緩墜地的作用力。
 當背部或是胃直接墜地時,可以透過手打開從身體側邊拍墊子的方式來抵消反作用力,避免衝擊的直接傷害

To Spot or Not to Spot?是否要抱石確保呢?
一般而言,室內抱石場會有充足的墊子因此可以不應確保。但是,有時候有些攀爬路線會墜落到沒有墊子的地方就會需要了。而抱石確保的目的不是要接住攀爬者,而是順勢讓攀爬者可以墜落在安全的區域。雙手舉高,雙腳約寬肩膀的一些些間距,膝蓋微彎,一隻腳在前,放鬆手腕與手,準備順勢將攀爬者推到安全的墜落區域即可。

推薦影片

留言